關於書籍有彎曲、波浪狀問題

書本會有波浪狀與紙張本身特性,以及紙張絲向(絲流)有關連。

由於我們訂購的紙張並非每次都會遇到適合的絲向紙張,如紙廠剛好已無適合絲向的紙張時,我們就會訂購不同絲向的紙張。

再加上數位印製是高溫印製、裝訂的膠也是高溫上膠,因此若部分紙張含水量高,遇熱也會有波浪捲曲情況。

尤其為嵩高紙因磅數較輕,經過印製加熱後也會較為波浪捲曲,可以參考附圖為我們剛印製出來的不同紙張,其波浪情況也是不同。



這情況屬於紙張特性,並非人為可控制的部分,但我們若查看到較為波浪的書籍,會使用重物壓製1-2天的時間,可以改善一些內文波浪的情況

如您的場所有較大空間,可將書籍平放於平台上,可以5本交錯堆疊至約15或20本的高度,上方在放置重物壓置幾天

如無改善,我們再將您的書籍收回,使用廠內大型機器壓置數天,看是否可以改善情況

若有需求,可於備註提醒我們"書籍請壓置平整",我們就會在完成裝訂後,再使用廠內大型機器壓置數天,以降低波浪情況,不過這樣工作天需增加2-3天。

 

實際情況可參考附圖

數位輸出剛完成的波浪情形:

 

數位輸出靜置後的回復情形:

 

如有遇到上述問題也可於收到成品後來信告知我們情況,我們會盡力幫您解決問題,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