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轉印刷用色域(CMYK)作法

CMYK vs RGB

螢幕上看到的顏色是透過螢幕的光源,由RGB(紅綠藍)三色組成。印刷時的顏色則是以CMYK(青、洋紅、黃、黑)四色組成(可參考Adobe官方說明),加上CMYK的色彩空間比RGB小,而且一般電腦螢幕多未經過色彩校正(即使是有校色,螢幕不夠高貴…高階,仍會有色偏。Mac的螢幕可能好些)。所以很容易產生螢幕上看到的跟印出來的顏色感覺有差異的狀況(最常見是螢幕上看起來夠亮,印出來卻偏暗)。

為了避免類似問題,有些人會刻意將螢幕調暗來模擬紙張的感覺。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將檔案轉成CMYK。因此要印刷的檔案,我們建議都轉成CMYK,這樣在螢幕上看到的會比較接近印刷品。如果檔案只會在電腦、網路上使用,則建議保持使用RGB,觀看效果最佳。

Fogra 39 vs Japan Color

不管是RGB或是CMYK,都有多種不同的色彩空間(稱為ICC)。所以除了轉成CMYK,還要轉成要輸出廠商所使用的ICC,不然差異可能更大。台灣最常見的是螢幕ICC使用sRGB(微軟制定的標準),將檔案轉成CMYK時,則使用Japan Color 2001 Coated(如果您使用的是國際版Adobe軟體或其他軟體,也可能是其他ICC)。

為符合國內及國際的數位標準,樺舍印前數位印刷部門目前使用的是ISO Coated Fogra 39。Fogra 39與Japan Color 2001 Coated色彩空間接近,可互相適用。

如何將檔案改成「CMYK色域+Fogra 39 ICC」模式?以下以Photoshop為例:

newfile

如果是平常都用Photoshop做稿,想讓每次開啟新空白檔案時CMYK都是設Fogra 39:

匯入檔案下載點:我們的設定連結

ps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信告訴我們,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聯絡信箱:interprintprepre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