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或Office系列軟體排版注意事項

LibreOffice是個免費的好東西,每個人都該有一個(非廣告)

由於有多數人使用WORD或office系列軟體來排版,因此在此提醒各位:

1.使用WORD(或office)排版在轉PDF檔時,受限於WORD軟體本身,轉出來的圖檔最高解析只能220DPI左右,因此檔案裡的插圖、頁眉、扉頁可能會被檢閱出解析度不足300DPI的情形,若為頁眉或小插圖這種不影響閱讀的圖案,我們皆會忽略解析度不足的問題直接印製!若圖片想要呈現較好解析度,除了圖檔本身解析度要高之外,盡可能使用ID、AI、PS…等軟體製作檔案。

2.使用WORD(或office)排版時,盡量勿使用word裡面的文字藝術師等插入圖片或製做特效,這些圖片、效果在印刷機無法正常解譯,容易印不出來圖案效果,或者插入的文字藝術師等效果破圖或跑掉;若為此情況而產生印製瑕疵,將不在補償(重印)範圍內,建議盡可能使用ID、AI、PS…等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3.使用插圖時,請盡量使用JPG檔,如果要用PNG或TIF,請先將檔案做平面化,以免因為圖檔含有圖層的關係,輸出的結果可能會跟螢幕看到不一樣。

4.如須使用Word畫線框,建議您使用「插入表格」的選項而不要用「插入圖案」的選項,因為插入圖案雖然在轉成PDF後看得到線框,卻容易發生印不出來的狀況。

Word

4.由WORD排版的PDF檔要送印刷廠印製前,還需完成嵌入字型的設定,否則印製出來會有找不到字型或與原來設定的字型不一樣的問題產生。

轉檔方式可參考 http://www.interprint.com.tw/blog/content.asp?ids=7

 

(2018.05.23更新)

另建議可試試看像是LibreOffice(官方免費下載連結)等類似Word的免費文書編輯軟體來編排文字內容。

LibreOffice除了免費、Word的文書編輯功能該有的它都有,

而且可以存成.docx或.doc等Word也可以開啟的檔案格式外,(這真的是非廣告…)

最大的好處是圖片交給L君(插入圖片),像素(Pixel)不會像交給W君一樣被無情地踐踏…被壓縮,

而且一鍵就可以將檔案轉成一個PDF(好吧,其實是五鍵)。

只要記得存成PDF時,將選項的「影像」選成「無損壓縮」,同時「降低影像解析度」的方格不要打勾,

就可以存出圖片解析度不會下降的PDF!(存檔流程可參考下圖)

而且一試成主顧,這個設定會變成預設值,不用存一次改一次,相當方便。

推薦給想用Word編排文字為主的作品,卻又怕插畫、頁眉等圖被Word壓縮造成效果不佳的朋友們。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跟所有軟體一樣,轉存成PDF後,切記:

還是要檢查一下格式有沒有跑掉!檢查一下格式有沒有跑掉!檢查一下格式有沒有跑掉!(說三遍)

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