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印出來的成品跟螢幕上看到的不一樣?

一、在螢幕上看到的顏色,是由紅(Red)、綠(Green)、藍(Blue)三種顏色所組成;至於印刷品的顏色,除了少部份會用到金、銀等特別色外,絕大部分都是由青(Cyan)、洋紅(Magenta)、黃(Yellow)、黑(Black)四種顏色所組成。

color-01

二、不同螢幕上因為顯像方式、色彩標準等有所不同,顏色看起來就有可能不一樣。螢幕上看到的顏色由RGB組成,跟印刷用CMYK組成的顏色,更有可能不一樣。

color-02

三、這是因為,螢幕上看到的RGB色域可以呈現的色彩範圍,比印刷上的CMYK色域大出不少。

color-03

四、要將螢幕的RGB三色轉成印刷的CMYK四色,需要經過一個轉換的過程。

color-04

五、為了讓我們在螢幕上看到的色彩與印刷成品接近,從檔案開始,就先轉成CMYK色域(雖然螢幕還是用RGB呈現)。

color-05

六、有了CMYK的檔案,用不同的印刷方式,印出來的效果也會有所不同。

color-06

七、傳統的平版印刷,是用大型印刷機/油墨印刷。缺點是印刷前要先製作印刷版,總成本相當高。除非要印的本數、頁數夠多,否則單本的成本會很高。如果選擇合版印刷可降低成本,但因為是跟一大堆不同來源的檔案一起印,色差會最嚴重。

color-07

八、數位噴墨印刷的顏色色差最小也最均勻,但成本最高。因此大部分的少量印刷,是用雷射碳粉印刷。雷射碳粉印刷因為印製時會加壓加熱,色差較大,但透過色彩管理的軟體,可控制在一定範圍。

color-08

九、雷射碳粉印刷有一些容易產生色差及其他問題的「死穴」,做稿可事先注意:

1. 淺色、CMYK四色組成的灰色、綠色較容易出現色差,使用上避免拿來當做大範圍的底色。

2. 雷射碳粉印刷因為碳粉是被加壓加熱附著在紙張表面上,不像油墨、噴墨的墨水會滲透進紙張表層,如果折、刮、切割,容易有掉色的狀況。建議當封面要做折書口時應上膜來保護,尤其是深色的圖。

 

color-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