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封面檔案製作教學

今天要告訴大家在封面製作上需要注意的幾個環節。 如果接下來的內容大家都可以很清楚的理解,那表示您又離專業更進一步了。 接下來再發揮您的畫工和寫作技巧,相信您的作品一定能夠呈現出您所想要的樣子。
PPT-1
 

以封面的製作為大綱,除此之外,也會帶大家認識幾種常見的裝訂方式,以及製作上需要注意的幾個事項。

PPT-2
 

首先要決定本子的尺寸 : 一般的同人本常見尺寸為B5(182x257mm),因為印刷尺寸會決定價格,雖然沒有硬性規定要用哪種尺寸,不過B5算是比較經濟的尺寸。但如果您的頁數較多的話,像是小說類,則建議使用A5(148x210mm)的尺寸。 第二就是要決定頁數 : 如是騎馬釘請以四為倍數去做計算。 第三是左右翻問題 : 簡單來說,就是翻書的時候是用哪一隻手翻開封面。

範例為標準的右翻書格式,因此封面在左,封底在右。請大家注意自己的作品方向,不要做錯了。在傳統的觀念裡,決定左右翻的原則是以文字的閱讀方向來作區別。通常走文為直式的,建議右翻 ; 如果為橫式的,則建議左翻,這樣在閱讀上會比較順暢。

PPT-3
 

接著帶大家認識封面結構圖。我們是以A5(148x210mm),且有書背及折書口為範例。黑色的線就是裁切線(也就是所謂的完成尺寸):42.6x21cm ;出血線就是指外圍的紅線(四邊各0.3cm)也就是說最後完成的檔案尺寸必須包含出血:(42.6+0.6)x(21+0.6)cm=43.2×21.6cm。

 

騎馬釘裝訂:通常在說明書 、手冊類等頁數不多的製作物上很常使用。優點是成本低,最大的特性是可翻到底,所以如果喜歡把圖片放滿版的朋友,都會建議使用這種裝訂方式。騎馬釘不需做書背,但內頁頁數必須為4的倍數,也不可同時有彩色及黑白頁。

PPT-5

 

膠裝裝訂:與騎馬釘封面檔案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書背的厚度,我們的送印網站會自動計算書背寬度:http://doujin.webprint.com.tw/ 只要輸入印製(紙張、頁數等)條件,就會幫您算出書背尺寸。如果計算出來的書背不到 5mm,建議您作稿時不要將文字放在書背的位置(可能會因為書背太窄放不進您的文字)相較於騎馬釘,膠裝看起來會比較精美。
PPT-6

 

如有重要圖文,請放置在檔案上下左右,四邊距離檔案邊緣10mm以內的位置,以免成品的重要圖文看起來感覺太靠邊。圖片或底色也要拉(延伸)到出血線上,避免因印刷、裝訂、裁切的誤差造成書的邊緣有露白現象(重要)。PPT-7

 

假設要做折書口的話,封面連接折書口的兩側,會至少多0.3cm到折書口上(如附圖:封面紅色的部份有延伸到折書口)就是為了讓封面不要有露白邊現象產生。

 

接下來請大家先去載入InDesign轉PDF前的預設集,之後再轉檔時會需要用到。 預設集下載網址:http://www.interprint.com.tw/blog/content.asp?ids=7

在indesign軟體中,工具列的檔案\Adobe PDF預設集\定義\載入(選擇該預設檔)

完成設定後,從Indesign轉檔便可選擇此條件轉出符合印刷上設定的PDF檔。

PPT-9

 

製作軟體使用的是Adobe/InDesign,尺寸就以第4頁上方所開的A5為範例。建議您先計算出總長度之後再key in進去,出血選項輸入上下內外各3mm。開啟頁面之後,用參考線來標示出折書口 、書背等位置,再放入您要的素材。

 

InDesign轉存PDF,預設集使用剛剛載入的“樺舍印前PDF轉檔設定 “,就大功告成了。
PPT-11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信告訴我們,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聯絡信箱:interprintprepre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