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印檔案請遵守本篇注意規定

送印檔案請遵守本篇注意規定

★ 依本公司退貨規定,如果屬於人為疏失或機器問題造成的印刷瑕疵,公司將免費重印。惟若屬檔案問題及印刷技術上的限制,則無法重印及退貨。送印前請務必確認檔案是否符合以下色彩相關注意事項規定,以免因成品效果與您的需求有出入,造成您的損失。

※ 各家印刷廠商及家用印表機所使用的印刷機型、紙張來源、色域及色彩管理流程等條件均有所不同,因此如非本公司承印物件,恕無法做為對色樣本。

※ 螢幕顯示顏色為色域較大的RGB三色背光組成,色域較大且色彩來自光源,加上一般螢幕均未經過色彩校正。反之印刷使用CMYK四色且與紙白結合,顏色靠外在光源顯現。除非螢幕及印刷都透過軟硬體做色彩校正,否則不適合拿兩者來比對。

※ 基於上述說明,無法以螢幕或家用印表機、其他廠商印出的顏色來做為顏色要求的標準。如您對顏色的精確度要求較高,建議您先試印一本。加印時我們會以試印本的顏色為基準。

※ 製作檔案時請使用CMYK色彩模式,因印刷機是使用CMYK四色輸出,使用其他色域如RGB,或使用Pantone等特別色都將轉成CMYK四色(例如使用RGB的黑(R:0 G:0 B:0)填色,印刷時會被轉為(C:84 M:73 Y:73 K:91) 4色黑,而且容易造成背印,建議改用100%K)。尤其RGB色域比CMYK大,轉換上一定會有誤差。如使用非CMYK色域製作檔案,造成成品與您需求的顏色效果有出入,恕無法以此要求重印。

※ 同一圖檔如使用不同紙張印製,因每種紙張的「紙白」均不同,印製效果包括色彩均會有差異。如希望顏色接近,建議採用新的紙張時先試印一本再做檔案顏色調整。

※ 現有的印刷機器在間隔一定時間後再次印製,都會有少許色差,機器誤差範圍在8-10%之間。本公司每天均會使用校色軟體及校色儀做色彩校正,可將色差降低,依軟體顯示,色差數據Delta-E平均值在1.5以下,最大值在8以下。惟Delta-E 在2-3以上的顏色差異,人眼即可辨識。這是目前印刷技術的限制,因此如發現色差而經儀器量測Delta-E在8以下,恕無法以此重印。

※ 建議盡量避免使用大面積單一色塊,或四色總值超過250%以上的填色、圖片。因大面積顏色越深,印刷時越容易造成背印,尤其萊妮紙、安格紙最為嚴重。同時封面如須使用,建議用250g雪銅紙並上膜。

※ 檔案的漸層或有層次的部份(例如衣服的皺摺、陰影),如填入的CMY三色總和過高超過200%,或CMYK四色總和過高超過280%,在螢幕上由於顏色來自光源投射RGB三色的關係,人眼仍可分辨漸層效果及感覺層次分明。但印刷係在紙張上採用CMYK四色碳粉印製,紙張本身並非光源,色彩表現來自其他光源(電燈、日光)照射在紙張的碳粉上,因此顏色差異很可能不如螢幕上明顯。如檔案有深色漸層及層次表現,建議試印一本以確認輸出色彩是否符合您的需求。

※ 底紋或底圖顏色建議CMYK值至少在10%以上,以免印製效果感覺太淺。

※ 因印製色彩是由CMYK四色組成,例如深咖啡色、橘色、紫色、綠色、深藍色等多色組成的顏色,因任何一個組成色稍有差異就可能產生色差,如檔案大量使用這些顏色,例如做為底色,色差將難避免,此為現有印刷技術限制,敬請見諒。

※ 因製作檔案的軟體、使用功能眾多,如未經平面化處理,印刷前置作業的軟體在解譯時極易發生錯誤造成印刷效果與檔案不一致。為避免類似問題,檔案轉成PDF時請務必先平面化或合併圖層。因檔案未事先平面化造成的印刷效果出入,恕無法退貨或免費重印,敬請見諒。

※ 訂單系統中的"舊檔加印"欄位只是方便客戶只提供訂單編號,就不用上傳檔案,而書籍的印製規格、用紙、頁數、數量....等製作條件仍要重新下單填寫,若曾經印製過,但這次印製的檔案有修改過,就不要填寫舊檔加印欄位,這樣會造成人員使用舊的檔案印製。